說起茶道,你心裡所浮現的,是廟口榕樹下的那張原木泡茶桌?或是那繁雜拘謹的日本茶藝?走訪一趟茶山行,也許能夠更新你心裡對茶的印象。

桃園龍潭是北台灣最大的茶區,茶山行座落在此,再適合也不過。茶山行的女主人Jany從小在茶葉中長大,對茶的樣貌有自己的一套見解。「每種茶都有屬於自己的樣子」,她說。有些茶層次豐富、有些茶甜味明顯;有些茶適合搭配甜點、有些茶則適合搭配紅肉...。每種茶都有不一樣的樣子,不一樣的故事,如人一般。但相較於遍地開花的咖啡館,「喝茶」這件事似乎卻總和老舊過時掛鉤在一起。「台灣是全世界茶葉最棒的產區,但現在年輕人卻越來越不喝茶了。」因為有這樣的感嘆,她選擇落腳龍潭,用自己的方式,讓大家認識茶道。

螢幕快照 2016-09-12 下午4.40.32.png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對美的理解也都不同。」她解釋。所以在茶山行,茶道始於認識茶葉的生產過程與它們不同的個性。「認識茶葉的個性,就會瞭解哪種杯子、哪種食物最適合它。」她期待學員們能夠透過這樣的過程,從中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品茶方式。她屏棄了繁雜龐多的茶器,不炫技、不被繁瑣的技巧與規則所限制。用最簡單的器具、最舒服的方式享受茶,這就是Jany的茶道哲學。

螢幕快照 2016-09-12 下午4.37.20.png

螢幕快照 2016-09-12 下午4.35.09.png

「茶葉並不嚴肅。」Jany一邊說,一邊為我們示範沏一碗映月紅茶。映月是野生高山紅茶,口味相當單純,但卻可以在這種單純的風味之中,感受到一股自然的氣息。久泡也並不苦澀的特性適合使用碗泡法,大碗口不僅能夠欣賞茶葉在碗中舒展的姿態,同時也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香草植物,感受如同調酒一般的樂趣與風味。「這樣泡茶,凝聚力很好。大家互相傳遞茶杓,讓喝茶變成放鬆、好玩的事情。」

DSC_6595.JPG

Jany相信茶可以更生活化、更輕鬆,所以她不僅教授茶道知識,更試著為茶增添更多可能。映月、日出、小徑、恬然。這些是Jany為茶葉所賦予的名字。透過這些意象化的字詞,你彷彿可以看見陽光灑落在茶樹上、或是茶農穿過曲折小徑,走向茶樹時的樣子。她也細心的附上對每一款茶品風味的描述、烘焙度、以及所適合搭配的餐食甜點。讓茶成為生活的一部份,讓品茶成為如喝咖啡一般的日常,這是Jany希望能夠達到的目標。也因此,茶山行除了是品茶、試茶的空間,更提供了手作甜點,讓來訪的客人能夠品味以茶佐食的美好。

DSC_6666.JPG

DSC_6654.JPG

雖是以茶為主體,Jany親手製作的手工甜點卻著實令人驚艷。一般傳統品茶多以糕點配茶,但茶山行依照每支茶品獨特的個性,在不同時令季節推出可供搭配的茶點,讓茶品有了更豐富有趣的變化。如以蛋白霜為基底,配上現打鮮奶油與新鮮水果的pavlova,Jany為我們搭配了口感清甜單純的映月紅茶;而帶著蜜甜氣息的冷萃浮塵子,則是搭配上覆盆子奶酥塔佐莓果香緹,微微酸甜的口感,正適合炎熱的夏日。

DSC_6681.JPG

走訪茶山行,不僅滿載茶香與知識,我們更在Jany身上看見了作為一個實踐家的特質。她對茶、對生活、對美學都有自己的執著,她腦海中似乎對於自己想要的生活有著清晰的輪廓,所以從選茶、命名到產品包裝設計,她都不假外求,就連品茶空間裡的木作燈具,她也堅持要使用傳統的榫接方法。茶山行,就是她心中夢想的具現化。以澄澈的茶湯作為透鏡,我們能夠看見Jany凝鍊在每一片茶葉中的人生哲學。「品味」乃是始自味覺,而在茶盞中舒展的,不僅只是茶葉,更是生活真味。

DSC_6572.JPG

 


[茶山行]

地址: 龍潭區五福街35

電話: (03) 470 0296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二 10:00-20:30

週四~週日10:00-20:30

 

更多資訊歡迎造訪fun假趣哪玩

 

 

arrow
arrow

    ch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