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書店門口,黑板上質樸的粉筆字寫著:a good book is a light to the soul。推門而入,滿滿頂天的兩面書牆將我們包圍,木質地板與貫穿整間書店空間的原木大桌為水牛書店增添了溫暖柔和的氣氛。這就是座落在新屋鄉間,由前立委羅文嘉所經營的水牛書店。

 

 

 

 

一直以來,以生產製造業為主的桃園被認為是個文化貧瘠的地方,很長一段時間「書店」對桃園人而言,似乎就等於偶爾會去翻翻書的大型文具行。但其實近年來,桃園已經成為了孕育眾多獨立書店的搖籃。(延伸閱讀:[桃園平鎮] 他們在荒漠開了一家書店 - 「晴耕雨讀小書院」) 因緣際會接下水牛出版社的羅文嘉先生,將位於桃園新屋區的祖厝作為書籍倉儲之用,同時也將祖宅整理成別具特色的水牛書店,讓回憶中質樸的故鄉景色中更添上一抹人文香味。

 

雖名之為書店,賣書卻不是水牛書店的唯一目的。水牛書店有著歷史悠久的水牛出版社所出版的叢書,更有台灣各地同樣愛書、惜書之人所贈與交換而來的二手書。水牛書店提倡「以書換書」——帶一本書來,帶一本書走,藉由書籍的流通,不僅讓每一本書的價值極大化,更透過提供了互動與閱讀的空間,連結並交換了人與人、人與書之間的情感。

 

 

 

 

而水牛書店所關注的議題不僅僅只是書本。它將自己定位為社會企業,透過出售由農友有機種植的「學田米」,將農作物的盈餘轉化成為偏鄉學校課程的經費,就如同宋代「學田制度」的現代版。而大眾透過購買種植全程皆不使用農藥與有機化肥的好米代替捐款,更能夠為偏鄉孩童的教育盡一份心力。

 

我們常聽到「晴耕雨讀」這個字眼,卻很少有機會能夠實踐。水牛書店在鄉村之中,將土地與書本互相繫聯,是「晴耕雨讀」最完美的註腳。聚精神的食糧與飽腹的食糧於一處的水牛書店,就猶如一塊沃土,生養萬物、傳遞恆久而綿長的知識與力量。

 

 

 

 


更多獨立書店資訊歡迎造訪fun假趣哪玩

新屋水牛書店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中興路55號
電話:03-487-0393
營業時間:09:00–18:00(每週二公休)

arrow
arrow

    ch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