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35

 

每一座城市,都至少有一座代表性的博物館,而稻米故事館,就是新屋最好的代表了!盛產稻米的魚米之鄉,全盛時期有13個大安公園的種稻面積,勤儉持家的老祖宗們,除了努力將不同的米研製成各式美味可口的米製品,為了儲存糧食,更是想盡辦法,以磚牆建造、黃土泥漿混合米糠、牛糞粉刷而建成稻穀加工廠。走過了日治時代,見證歲月更迭與耕作方式的改變,超過75年的古董級稻米故事館,前身是官倉儲糧之地,至今仍然安靜的以濃濃的日式風格,吸引八方遊客至此,回顧曾經那個佳美時代的吉光片羽。

 

dsc_0539

h54a8236

 

館內最古老的,就是那台巨大、完整木造結構的百年碾米機器,在物資缺乏的年代,碾製一包60KG的白米,得耗工耗費等待9個小時,故碾米機需全天候不分晝夜轟隆隆的運作輸送著。碾過了百年滄桑歲月,光榮退役後遂成為遊客留影存念之途。想帶著孩子體驗碾米的樂趣,現場仍可預約碾米DIY活動,拜現代機械之賜,短短15秒即能碾出白米,讓人驚呼連連,更懂得舊時代糧食物資得來不易歷艱辛!

 

s__58646531

 

館內陳列著眾多與米相關的文物,詳盡介紹客家米食的習俗與富美,連客家新生代子弟也不見得品嚐過的「假喜」客家美食、不曾摸過卻手感工藝十足的古董食器,皆透過專業而深度的導覽與保存,讓人們有機會再度相遇。一隅還有柑仔店雜貨店,懷舊感的收銀機、裁縫機、菸酒牌及商號,讓人好似墜入50年代農村時空,勾起不少45年級的生活回憶。

 

img_1421

shutterstock_380466448

 

以稻米文化為主軸,稻米故事館賦予米倉獨特的文化,讓遊客深度認識稻米的來龍去脈,同時也肩負著教育、傳承的意涵,因為有許多事物,沒辦法只透過課本去作學習,人們透過參觀博物館,無形中也參與了文化、歷史。有空經過新屋,記得把這趟寓教於樂的人文導覽之旅規劃到行程裡,休憩玩耍之餘,也感受台灣農村的老故事與新活力!參觀結束之後,記得,到一旁同樣是古早建築的農會超市,扛包飄傳著獨特芋香的新屋新香米(芋香米)吧,為自家食用或當伴手禮,皆是此行最美好的ENDING。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桃園縣新屋鄉桃園三號(新香米)又稱芋香米

桃園三號香米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經10多年所育成的水稻新品種,商業名稱命為(新香),命名由來因為育成地在桃園縣新屋鄉,一方面是由於它的香味有濃郁宜人的芋頭香,這種香味更符合米飯的食味,和目前國外所流行的香米以爆米花香和茉莉花香是有所區隔,經試銷後消費者的反應和口碑極佳,顯示芋頭香更是一種受到消費者喜愛的香味。

桃園三號香米口感極佳,是一個集外觀、香味、食味於一身的優良品種。米飯香Q具有清新的芋頭香味黏彈性佳,此外當米飯待冷涼後食用,其黏彈性及食味仍與熱飯時的評價相同,所以它也是做壽司的最好材料

(資料來源:新屋鄉農會 http://www.hsinwu.com.tw/product-detail.php?p_id=13)

dsc_0139

 
 

稻米故事館

開放時間:週二~五 8:00 - 17:00(週一休館,團體須提早預約)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中華路242號

預約電話:03-4772124 分機202 彭小姐

稻米故事館現階段僅開放機關、學校、團體參訪,有心參觀的散客,最好先撥個電話詢問清楚再前往。

 

【交通指引】

搭車
(1) 搭火車者可於中壢站下車,轉搭桃園客運新屋線至新屋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開車
(1)由高速公路平鎮系統交流道轉台66快速道路,往觀音由11公里處下交流道沿114縣道直行,至新屋沿指標即可抵達本館。
(2)由西濱公路前往者南下或北上均轉114縣道往新屋市區,沿指標行使即可抵達本館。
arrow
arrow

    ch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