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606s.jpg

「用心工作,好好生活。關於夢想,已讀不悔。」

 

沿著福龍路行駛,景色越發邊陲,一望無際的田野一路綿延至遠方的山腳,

儘管這個季節許多稻田已休耕,鄉野景色仍如風情畫般在道路兩旁放映,

微風吹拂路上綠蔭,悠然的鄉村步調彷彿哼唱著 “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

這條鄉間小路對書店主人而言,是回鄉的最後一哩路,

又或者,是夢想啟程的第一哩路。

 

晴耕雨讀小書院,位於龍潭、平鎮交界,

一座鄉間裡遺世而獨立的生活風格書店,

在桃園這樣的文化沙漠中,簡直是綠洲般的存在。

 

PC170638.jpg

晴耕雨讀3

PC170631.jpg

PC170632.jpg

晴耕雨讀以小木屋式的建築,在田野間築起一隅人文聚落,

小木屋前碧草如茵,周圍綠樹繚繞,與一旁的阡阡陌陌融為一體,

一如恬淡閒適的耕讀生活,擁有城市書店中難以企及的自然步調。

不同於台北溫羅汀的獨立書店群強烈地展現了城市的叛逆意志與超然人文,

晴耕雨讀的風格自是生活化許多,相較一些個性化的書店顯然更加親近大眾。

 

在侯季然導演的書店裡的影像詩》中,展示了每家書店各自的秉性與樣貌,

每家書店都代表著一種閱讀生活的方式,貫徹書店主人對於人生的意志與想法。

晴耕雨讀亦是如此,店主以賦歸築夢的初心將鄉愁定格,轉化為書香園地,

在「晴天工作、雨天閱讀」的規律中感受生活,恰有一種怡然自得、躬耕樂道的旨趣。

 

PC170608.jpg

PC170618.jpg

PC170619.jpg

PC170620.jpg

PC170653.jpg

PC170654.jpg

 店內空間寬敞明亮,從陳設、書架到地板均採木製,

沒有舊書店裡幽深陰暗的角落,木頭的質地與溫暖的燈光交織出雋永的書香時光,

整體氛圍散發出一種小文青的清新感,營造出最舒適的閱讀空間。

 

晴耕雨讀其實賣的不只是書,

而是跳脫商業資本框架,更接近人文沙龍的經營模式,

除了一些頗具特色的獨立刊物、明信片、繪本與二手書與新書外,

晴耕雨讀會不定期舉辦講座與讀書會,藉由一些活動深化在地藝文底蘊,

這對桃園的藝文愛好者無疑是一大福音,舉辦至今廣受好評。

 

晴耕雨讀店內雖不提供餐點,但飲品與簡單的點心還是有的,

在這兒,於書中神遊忘我時,可要記得點杯香醇的咖啡醒醒腦。

 

吳晟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jpg

書店外的木匾刻上了吳晟的《我不和你談論》

代表了晴耕雨讀的經營理念,也很切合周遭的田園景色,

印象中張懸有翻唱這首歌,以下摘錄全文:

 

《我不和你談論》 文/吳晟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看看遍處的幼苗
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

我不和你談論人生
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撫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群一群的農人
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領略領略春風
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

 

 

DSC_4657.jpg

老闆和老闆娘拋下收入穩定的工作,

懷揣著現實的不安,回到故鄉開了間夢想中的書店,

在桃園創立一間以藝文為主題的風格書店猶如在荒漠中栽花,

艱困的程度可想而知,天曉得這需要多大的勇氣

不過他們的努力取得了得來不易的成果,硬是在荒漠中開墾出一塊沃土。

 

追逐夢想如同閱讀一本掀了扉頁就難以停止的寫實小說,

經歷段落間的跌宕與轉折,若不看到最後,便無法探究一段動人的人生篇章。

不論未來的故事如何走向,相信他們都、已讀不悔。

 

晴耕雨讀小書院

週三-週五:10:30 - 19:30     週六-週日:10:00 - 20:30

(過年期間正常營業)

https://zh-tw.facebook.com/lifestylebookstore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福龍路一段560巷12號

 

 

後記:

我們或許都曾在一本書中找到片刻救贖或至今仍奉若至理的箴言,

儘管它可能來自某個酗酒詩人的醉後囈語。

但閱讀正是一種在別人的文字世界中與自我對話的方式,

在內心不斷翻頁、逐字逐句地與作者做靈魂深處的碰觸。

讀癮乃是飢渴地閱覽他人的人生,來尋找自我認同或是某個無法言喻的契機,

或許有時流於自我慰藉,但總有幸運的人能不斷攫獲書裏的黃金屋。

關於閱讀對於人生的影響,你也只能、   

已讀不悔。

arrow
arrow

    ch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