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小編還在台北上班,

那時我偶爾會搭火車通勤,每次我在車站都會發現第二月台後方有一大片的鋼骨建築物,  新站空拍 2

  「WOW...很大吶!」

那時我都以為那就是桃園捷運站..

(Sorry,我沒常識也很少看電視

 

好傻好天真的我直到最近才知道,

原來那是「桃園新站」。

 

想必有很多人也跟小編一樣,不知道桃園新站是什麼,

其實新站是在桃園未來執行台鐵高架化工程時,

為了能替代載客機能而搭建的「臨時火車站」。

雖說是臨時性質,但預計使用期間將長達8年,

如果台鐵是地下化還是高架化的問題沒解決,

搞不好還會更久....

 

桃園新站已經預定在今年7月26日啟用,

它的地板面積約3600坪,足足比原車站大了3倍,

更不同的是,新站還裝設了4組電扶梯和升降電梯,

以方便身障者與年長者進出月台。

總之,桃園人終於有一個全新的火車站了!!

新站空拍3從俯瞰圖看,新站真的比舊站大很多

新站月台2新站月台

新站2新站入口(位於後火車站)

新站4入口正面照

新通道東百貨旁,未來從前站通往新站的通道

       

此時我們再來看一下舊火車站,

Taoyuan_Station

新站出現,原來的火車站當然就變舊的囉~

對於舊站,小編只有一聲嘆息,

好像打從我娘親從娘胎出生它就是那個樣子,

髒髒的、舊舊的、還沒有電梯..

缺乏無障礙設施,對於行動不便者相當困擾,

外觀完全看不出它是全台第二繁忙的車站,

跟繁華的市區街景一點都不搭啊,

身為桃園人,我打從心底期盼它能改造一下。

 

至於新站緊鄰的桃園後站則得到了發展的契機,

後站雖不比前站繁榮熱鬧,感覺街道也比較狹小,

但附近地區公園和學校都不少,

比較偏向文教與住宅區,生活機能充裕,

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城市的繁榮活力。

 

原本桃園火車站來往的旅客有近80%人潮都由前站進出,

新站啟用後,桃園市府將進行協調, 

讓部分客運路線延伸至後站或改由後站發車,

加上後站原本就有大型的汽機車停車場,

預估將會增加20%至30%的使用人潮。 

 

以往「前站繁榮,後站陽春」的景象, 

在未來也許會有突破性的改變。

可以預期後站的人潮將會逐漸增加,

商業發展也會水到渠成,

成為一個兼具住家、商業、休憩的新商圈。

 

其實不管未來桃園鐵路是地下化還是高架化,

連結站前與站後的商圈,進而帶動後站發展,

擴大市中心的商業腹地已經是地方共識,

待捷運紅線(台鐵捷運化)與綠線開通後,

前站後站將共同享有雙鐵並行的便利性,

形成一個共同生活圈,

由於小編本人就住在市中心,這對我而言就是大利多!!

相信所有桃園人也是一樣的心情,

放眼桃園的未來,絕對值得大家期待啊!!

 

 

 

 

 

 

 

 

 

 

 

 

 

 

 

 

 

arrow
arrow

    cha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